jjxysyzx@126.com 022-23509074

仪器设备

 

一、硬件购置经费保障、更新情况
              2011年12月,在原中国旅游干部管理学院的餐饮实验室、酒店实验室基础上不断完善,新建了软件模拟实验课程和行为研究实验室,形成了现在的南开大学旅游实验教学中心。旅游实验教学中心整合了餐饮、客房、软件模拟等多个模块,形成了丰富和完备的实验教学功能。目前的设备、软件、实验区域等投入共84万元。
  这些经费主要用于实验教学,用于实验教学购置、更新和维修仪器设备;购买实验教学消耗性元器件;实验人员培训;实验室改造及购置实验室家具;改善教研环境与设施等。计算机类更新率80%,软件更新率50%,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其中软件模拟教学与研究模块按照国际标准,包括五个功能区域:科研实验区、教学实验区、访谈区、研究区和控制区,科研实验区用于进行科研型人机交互实验,对于被试之间的信息交流控制程度较高;教学实验区用于一般性的教学性实验;访谈区用于讲解实验说明和对被试进行深度访谈;研究区用于研究者的日常科研工作;控制区用于实验室管理人员管理、监控实验室。教学实验区已经开设6门实验教学课程,学生对实验教学兴趣日益浓厚,对实验课程的开发提出了新的要求,一些教师也希望课程中加入实验教学部分来改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
              餐饮实验室和客房实验室始建于1990年。面积200平米的餐饮实验室配置了比较完备的中西餐设施,融合了中西餐教育功能, 为高档酒店培养了众多的餐饮技术人才。面积为100平米的酒店实验模块包括酒店前台和客房实验室,专门模拟实际场景培训学员迎来送往、待人接物的礼仪规范;学习操作FIDELIO等前台信息管理软件以适应入职工作的需要。
              软件模拟实验课程和行为研究实验室总面积近260平米,分设为计算机教学机房、学生模拟实验机房和教师课题研修机房等,在这里集中对学生进行市场营销、各种统计及旅行社服务管理等诸多模拟教学。
二、软件购置经费保障、更新情况
  当前旅游与服务学院已经在积极采用软件模拟和实验方法开展实验教学,其中:《经济学》与《组织与管理》等基础课程采用瑞士苏黎世大学经济学实验室所开发的Z-tree实验平台,该实验平台为免费实验平台。任课教师可以在该平台上开发适合课程内容的实验程序。该实验平台包括两个部分:教师在服务器端运行Z-tree,学生在客户端运行Z-leaf。教师在服务器端载入课程所需要的程序,学生使用Z-leaf登录后进行模拟的经济或管理领域中的博弈与交互。
              《旅行社业务管理与实践》在采用“金棕榈旅游实训教学软件”的使用和免费部分开展教学,该软件内容包括系统管理、采购策划、销售管理、团队控制、报表管理、结算管理等。通过软件模拟学习,使学生了解完整的以旅游产品营销为核心的旅行社各类业务经营和操作流程。
              2008年我院与泰能酒店签订了软件教学合作协议,免费提供了一套泰能酒店计算机管理软件及相关的培训和服务,该软件包括了前台服务、房务管理、商务中心、公关销售、会员管理、报表管理系统等酒店管理功能,我们已经应用到《酒店管理》课程当中。此外,中国旅游管理干部学院还得到德国Fidelio Software 公司的赞助,获得了世界著名的酒店管理信息系统Fidelio软件,目前旅游实验教学中心计算机房已经安装了Fidelio酒店管理软件,并提供中、英文两种界面,这个软件也可以用于《酒店管理》课程。
              《旅游地理学》应用免费软件(PHOTOSHOP、AUTO CAD)开展制图和图像编辑等技能的学习,掌握旅游地理制图的方法与技术。《旅游市场调查与预测》目前应用免费软件SPSS开展数理统计分析方法的教学,包括描述性分析、相关分析、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等多种旅游市场研究相关的研究方法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