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xysyzx@126.com 022-23509074

新闻公告

  南开大学旅游实验教学体系说明

旅游实验教学中心共开设17门实验课程,共96个实验项目,其中学习型实验54个,占56.25%,研究型实验27个,占28.12%,创新型实验15个,占15.63%。在旅游学科的实验教学中,学习型实验面向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实践能力教学;研究型实验面向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基本科研思想以及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探索性实验面向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的自主性学习和创新活动。其实验教学体系如下:

1.计算机软件模拟模块
实验中心进了旅游地理信息系统(TGIS)、金棕榈大数据教学软件、酒店运营模拟软件(Sim-hospitality)等,同时积极探索将行业现实和课堂教学深度结合,自编相关软件的实验讲义。2016年11月,南开大学旅游实验中心的行业软件模拟教学模式在2016智慧旅行服务高峰论坛和旅游行业年度颁奖盛典上荣获2016年度“最佳智慧旅游创新教育奖”,为其他旅游兄弟院校做出示范,会后多家旅游院校到实验中心取经软件模拟教学经验。
 2.酒店餐饮实验模块
实验中心在原有酒店运营系统实验和经营模拟实验的基础上,创新酒店管理教学方式,发展酒店实验教学新模式,2016年11月18日—12月15日,南开大学旅游实验教学中心承办了首届酒店管理模拟全国大赛。共有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开大学等49所高校260支代表队,1300余师生参与了这一大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36所高校的43支队伍成功晋级决赛。12月14—15日,大赛总决赛在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成功举行,最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参赛团队获得了全国总冠军,包括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在内的10支队伍获得了一等奖。大赛期间,首届“酒店管理实验教学教师研讨会”也在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隆重举行。参加研讨会的高校教师和行业专家充分论证分析了酒店管理实验教学改革的必要行和紧迫性,并进一步探索了实验教学改革的新思路、新方法。大赛不仅增加了院校之间的交流互动,更是首次为全国旅游管理学院搭建了一个酒店实验教学的研讨平台,对我国旅游管理教育教学改革和酒店管理专业课程探索都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大赛将以南开大学主办的方式,每年一届持续下去,作为我国旅游学科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带动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创新的平台。
 3.虚拟仿真实验模块
 2015年9月,旅游实验教学中心接受社会捐赠总价值65万(后续追加35万,共计100万元)的VR设备,开始在实验中心101室建立旅游虚拟仿真实验模块。2016年,结合南开大学本科生教改新措施,实验课程采取校企共建、校外招标的方式,在南开大学开设由校外VR业内人士主讲的E类公开课,选修的学生面向全校各院,全校师生都可以共享使用实验中心的VR设备。实验课程主要包括虚拟现实技术概述及应用、次时代仿真引擎开发、引擎资源文件夹结构及编辑器界面、三维资源创建、三维场景搭建及技巧等。目前学生已学会使用CE引擎自主创建带有交互触发的三维场景,做出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VR作品。这种开放式实验课程让全校学生都可以紧跟业界旅游VR应用前沿,也为其他兄弟院校创新实验课程模式做出了示范作用。
4.大数据与智慧旅游实验模块
旅游大数据的普遍应用和智慧旅游的快速推广是整个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旅游学科的教育改革应该迅速向这个方向调整。为此,旅游实验中心自主搭建了“南开大学旅游大数据平台系统”,数据源来自百度营销研究院、腾讯旅游、去哪儿网、金棕榈智慧旅游、国家及地方旅游局等单位。2017年1月,实验中心与腾讯旅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4月实验中心主任白长虹教授在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发布了南开大学与腾讯旅游首个校企合作“互联网+旅游”大数据报告——《2017互联网+旅游大数据报告》,获得了极大的媒体关注和社会反响。
 5.旅游规划实验模块
旅游规划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实验学科,除了在实验中心开展常规的规划理论教学和制图教学,更重要的是走出校园到实地去考察各个规划项目,为此实验中心杨德进老师发起了“旅游规划训练营”实地实验项目,通过定期开展实地调研、参与规划项目对学生进行基础的行业培训。该实验项目获得南开大学“教学案例开发”立项支持,开辟了马边彝族自治县、庄浪县“南开大学旅游扶贫社会实践基地”、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旅游规划学实验基地”等实验基地。杨德进老师荣获“2015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给予了通报表扬。
 6.会展实验模块
 2016年12月,实验中心建立了会展管理实验室,下设两个实验方向,会展实训实验和基于乐高沙盘和AR技术的会展管理模拟实验,后者的运行机制采取校企共建的方式。利用乐高沙盘完成模拟展位布局是一种非常直观有效且受学生喜爱的教学方法,对会展专业课程创新有很大的启示。校企合作开发互动体验式的新课程,把业界智慧引入课堂教学,有利于学生提前了解所学专业对应的行业发展情况,增强职业意识,提高专业认同感,进一步激发学生的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课程的开展得到了南开大学新闻网、官微的相关报道。
7.创新创业实验模块
实验中心与2015年10月开始建立创新创业实验模块,该模块紧密依托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面向现代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我国旅游创业的新方向,引导学生以“旅游+”为方向,组建以旅游与服务学院为中心的,跨学院、跨学科创新创业团队,在专业教师、业界导师、创业导师的共同指导和帮助下,开展创意实验、创新实验和创业实践。基于该实验模块所建立的“南开大学星空众创空间”于2015年12月被天津市教委认定为第三批高校众创空间,目前正在培育的学生创新创业实验项目达到了23个。